Gitlab 使用

一、获取项目代码

登陆之后,你会看到下图的界面。界面右边是你所参与的项目


GitLab

点击项目名称,可进入相应项目界面


GitLab

1、提交SSH-KEY

首先你会看到橙色的提示,要你提供你的SSH-KEY, 请按照提示来添加你的公钥。
① 如果之前有生成过私钥和公钥,可直接在你的~/.ssh 目录看到id_rsa、id_rsa.pub这两个文件,将id_rsa.pub文件内容添加即可
② 如果未生成过的话,可通过终端输入以下命令生成

1
ssh-keygen -t rsa

③ 如果后续想更改或者增减新的SSH-KEY,可在Profile Settings界面里(非Project设置界面),选择SSH Keys进行操作


GitLab

2、获取代码

界面上显示你可以通过http和ssh两种方式来获取代码,我们建议使用SSH.这样可以减少你反复输入密码。


GitLab

点击GitLab可直接copy到当前git地址:git@kf2GitHUB:20248760/VersionManager.git


GitLab

由于我们本机无法自动解析@kf2GitHUB地址,有两种处理方法:

① 直接将kf2GitHUB替换成:172.28.2.93
1
git clone git@172.28.2.93:20248760/VersionManager.git
② 配置 ~/.ssh/config 文件,添加如下内容
1
2
3
4
5
host kf2GitHUB
user git
hostname 172.28.2.93
port 22
identityfile ~/.ssh/id_rsa

配置成功后,可使用以下命令即可直接clone代码了:

1
git clone git@kf2GitHUB:20248760/VersionManager.git

如果出现以下提示:


GitLab

输入:ssh-add 即可解决

二、创建项目以及团队管理

1、创建项目

回到Projects视图窗口,如下图,点击右侧New Project即可创建一个新的项目


GitLab

如下图中红色框中所示,第一项填入你的项目名称,然后选择可访问级别,选择Internal——对登录用户才能进行clone操作,点击Create Project即可完成创建操作


GitLab

创建成功之后会看到如下界面


GitLab

如中间红色框所示:

① 如果之前未进行过config配置,可使用以下命令进行配置(为了在git提交记录里显示你的信息)
1
2
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name "罗才干"
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email "lcg833@163.com"
② 创建一个新的仓库
1
2
3
4
5
git clone git@kf2GitHUB:20248760/AwesomeTest.git
cd AwesomeTest
//然后把你的项目文件添加到该目录下
git commit -m "本次修改的log信息"
git push -u origin master
③ 项目文件夹已经存在
1
2
3
4
5
6
cd existing_folder
git init //如果之前已经存在git仓库,跳过此步操作
git remote add GitLab git@172.28.2.93:20248760/AwesomeTest.git //增加新的远程仓库
git add .
git commit
git push -u GitLab master //切换默认远程仓库和分支

如果之前该项目下已经存在一个git仓库,推荐使用第三种方式,可以在新仓库中保留所有原仓库中所有提交历史!

2、项目成员管理

在Project视图,点击Members,可进行项目成员管理,如需添加新成员,如图所示完成三步操作即可:选择成员——分配权限(如需参与提交代码,权限等级不得低于Developer)——Add users to project


GitLab

关于权限,master拥有最高管理权限,分配时应慎重,一般来说Developer权限足够了,除非该成员需要进行代码审核

三、代码提交以及审核流程:

每个团队研发有自己的开发分支:比如framework组有dev_framework_android分支。
每个软件工程师在自己团队的分支上开发和提交,可以push代码到开发分支,但是不允许merge代码到主干分支。这个merge的操作由merge request机制来完成,团队定期审核团队内提交的代码。并由专人接受审核申请,完成合并到主干的工作。

1、如何查看提交

左侧项目菜单有个Commits项,点击,就可以看到项目目前的所有提交。


GitLab

点击提交记录的一项,你可以看到这个提交的详情。


GitLab

2、如何发起merge request请求

Project视图,选择Commits,找到对应的分支,点击Merge Request发起merge请求


GitLab

热评文章